轉載美食~下次有機會可去品嘗看看


 


初二回娘家,天廚吃烤鴨



天廚菜館對我們家來說是個很重要的餐廳


因為爺爺從前非常喜歡吃


只要家裡有重大日子要上館子


天廚絕對是首選


每次訂桌時  要先寫下桌菜的菜色


爸媽拿回家都讓我這小鬼迫不及待喔


尤其烤鴨  松鼠黃魚  都是每次必點的


但是自從爺爺過世  大家漸漸移出台北


我們一家四口要吃這大桌菜就比較難了


所以天廚曾一度退出我們家的上館子名單


不過  呵呵  今天可是出二回娘家呢  師出有名  雖然少了怪阿姨這名戰力  還是可以盡情的點


哈哈~~~~~(我爸媽會不會心裡在淌血  養了個貪吃女兒)



首先是梨山芹菜


在兒時記憶裡  這是天廚我唯一不敢吃的菜  對小朋友來說  好像嗆辣了些


雖然今天對芥末還是敬謝不敏  但是這道菜已經可以嚐試了


清脆的芹菜包裹了濃郁的醬汁  甜甜辣辣微嗆  說實在很挺過癮的


原來這就是大人的味道


這道搶腰片  原來是涼菜  但是因為處理過程麻煩  等到他上桌  都已經成了最後一道了


下回如果要吃  可能得事先點


我超喜歡吃豬腰的  但是外面吃來吃去都是麻油豬腰  只有湯的和炒的分別  實在有點膩


天廚用刀工把豬腰切成扁書狀  燙熟搶入醬料


豬腰 小黃瓜吃進去蒜味重重的醬汁  口感清爽  過癮!!


這是一定要點的蔥油餅


滿滿的蔥花  煎得噴香


可惜奶奶不敢吃  不過大哥倒是很識貨的吃了不少


如果這可以變成路邊攤賣  應該可以和公館宜蘭蔥餅拼一下



鍋塔豆腐也是每桌都會點的


外層煎香  裡頭軟嫩嫩


不用說  大哥一個人也吃了一整塊


大哥  好樣的!


這道菜的正式菜名好像叫什麼軟帶的


總而言之就是鱔糊炒粉絲


記得以前還會用小鐵壺澆上點油  撒~~一聲  香味都出來了


現在可能是現代人怕油吧  好像少了道手續


小時候總覺得這像小蛇的鱔糊實在不太像魚  看起來有點嚇人  賣相不佳


但是吃起來滑溜滑溜的口感真的很有趣  鹹甜香 真夠味


有別於台式鱔魚的爽脆  很特別喔


接下來是我們的最愛之一~~~~~鮮豆雞絲


從豌豆摘下來的小鮮豆  炒上滑嫩的雞絲


好像老人家都愛耶  我老闆每次去上海江浙館子必點


有一次我試圖自己作  光是剝出這小鮮豆就要我的命


剝完只有一點點  挫折感超重  這種麻煩菜還是去外面吃比較好


這道菜大哥也挺捧場的    嗯   大哥真的吃得超精的


豆苗蝦仁好像到處都有在賣


但是蝦仁沒有加上太白粉  蛋白或是其他添加材料改變口感變脆脆的  好像就不多了


天廚的蝦仁吃得出新鮮味   也是好吃  這才是蝦味嘛


哈哈  這是開場不久就曾經和我們有一面之緣的烤鴨


等一下他就要被大解八塊了 


( 正確的說  應該是被凌遲啦  大過年  真是煞風景  呸呸  童言無忌)



登登~~~~烤鴨登場


油亮亮的鴨皮  非常脆口  絕對不會有平常鴨皮堅韌的缺點


配上蔥段 甜麵醬  用餅皮包裹


果然好吃


之後大家就開始卯起來吃烤鴨啦


大哥此時向餅皮說不  他終於大到知道  我是不會被餅皮這種東西矇騙的  重點是鴨啦


嗯  果然長大了


後來又上了鴨肉的部份


我們繼續進攻


天廚烤鴨真的超棒  鴨皮香酥  連一不小心就會乾澀老韌的鴨肉  都非常好吃


有嚼勁卻不乾澀  連皮帶肉又可以再吃幾卷


真的太過癮了


不過  我又中計了


小時候每次到後來


都會剩下一塊有皮有肉  看起來超好吃的肉沒人動


饞嘴的我就一定會把他夾過來吃


結果~~~~~竟然是鴨屁股


這我不知道被騙過幾次了


這一次  我又上當啦  打包回家我又鬼迷心竅拿了鴨屁股  真是.......


嘿嘿   最後盡責的烤鴨還有一吃  酸菜鴨架湯 


(其實還可以多一吃鴨肉炒銀芽  不過我媽不太愛  這次就算啦)


濃郁的鴨湯  加上夠味的酸菜  整鍋湯熱呼呼超夠味


裡頭的鴨肉大多是骨頭和鴨脖子  還可以再啃一下  真是物盡其用


 我最喜歡這道湯的  是裡頭的粉絲


粉絲煮到恰到好處  絲絲分明  還有清爽口感  沒有過頭糊糊整坨的感覺


硬是喝了好幾碗  差點沒把自己撐死


 


飯後還送甜點  萬年不變的杏仁豆腐


他的杏仁豆腐是屬於脆QQ的  雖然沒有其他料  但是作為飽餐一頓的結束  倒也稱職


這應該就是他地位屹立不搖的原因吧


 


這天初二  天廚真的是高朋滿座


每一桌都滿意的享用美食


這樣的家族聚會  我想天廚真的是當仁不讓


東西好吃  上菜快速  服務親切  都是這家老餐廳成功的原因


今後還有很多值得紀念的家族聚會


希望可以把整家族通通都找來  大家再來吃一下大桌菜  回味一下舊時味


 


天廚菜館


電話  (02)2563-2171 

地址  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1號3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960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